1985 年,经李政道先生倡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决策,中国博士后制度正式确立。
35 年来, 我国博士后制度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得到了长足发展。博士后工作覆盖了全国各个省、 自治区、 直辖市 ; 在 500 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了 3318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研究领域涵盖了全部 13 个学科门类的 111 个一级学科;博士后事业扩大到企业、园区,设立了 3850 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覆盖了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截至 2020 年,我国累计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 25 万余人。博士后制度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制度,在促进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回顾我国博士后制度发展历程, 推动博士后工作发展,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博士后工作数字展览馆”面世运行。展览馆以中国博士后制度发展中的大量历史文献为基础, 以影音资料与实物藏品为载体,通过总体性统筹、数字化应用、多模态展示,从发展历程、人才成就、优秀成果、管理创新、专项工作等五个方面, 再现了中国博士后制度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时刻, 展示了博士后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作用, 激励广大博士后和博士后工作者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进入展区
preface- talent.html?id=1 talent.html?id=1